專資會﹕認同「兩辦」關注立法會停擺 合法合情合理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認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近日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運作的言論,並且認為是合法、合情和合理。由於港澳辦和中聯辦是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有別於基本法第二十二條所指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兩辦」代表中央確保香港政治體制有效運作,是履行職責,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故此,「兩辦」就此作回應是責之所在,也絕不構成任何干預。

專資會指出,基本法明文規定了立法會必須履行的法定職責。但由去年10 月11日至今,仍未選出內會主席。面對立法會內會長期停擺,嚴重影響立法會的正常運作,不僅導致大量涉及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立法活動無法進行,並嚴重阻礙立法會履行基本法規定的職責。這罔顧公眾利益,令人十分失望和極度遺憾,專資會亦相信這並不符合市民大眾的期望。

香港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和經濟困境,專資會懇請立法會議員放下分歧,求同存異,理性地商討解決方案。並呼籲議員要以市民整體的利‍益為依歸,履行議員的憲制責任,讓內會和整個議會恢復有效運作,協助廣大市民渡過難關,推動社會及經濟走出目前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