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熱帶雨林探索之旅

二零一三年八月十三日
新聞稿
專資會熱帶雨林探索之旅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的「熱帶雨林探索之旅」於2013年8月1日至6日舉行,本會「卓育菁莪-新視野大比拼」冠軍─香港中文大學之Elixir隊4名就讀大學一年級的隊員(李文熙同學、羅璟同學、李錦倫同學、賴境耀同學),亦一同隨團出發,遠赴馬來西亞沙磱越美裡市,了解熱帶雨林獨特的生態環境及地質面貌。

是次熱帶雨林探索之旅由協會會長謝偉銓測量師擔任團長,帶領團員往浪比爾國家公園、尼亞國家公園考察,團員包括協會秘書長李惠光工程師, JP;協會理事、交流及聯誼委員會主席鍾志平博士, BBS, JP等。

賴境耀同學指出是次考察機會難得,首次深入叢林環抱的熱帶雨林,學習各種樹木之特性,例如有些樹木敲起來聲音特別響亮,有助迷路的人求救,而雨林的自然生態環境亦孕育了非常豐富的物種,包括變色龍、蝴蝶、蜈蚣等,以及不同顏色的菌類,讓他意識到保護自然環境免受污染的重要。

此外,團員亦到訪了尼亞國家公園,乘坐長舟渡河、漫步森林,更前往了住有成千上萬燕子、蝙蝠的尼亞石洞探險,從岩壁上的壁畫找尋四萬年前人類居住的蹤跡,了解古代部落在熱帶雨林之原始生活、獨特文化。

謝偉銓會長指是次熱帶雨林探索之旅,讓團員親身接觸熱帶雨林自然的生態環境,以及獨特的地理環境下產生的奇觀,包括浪比爾國家公園的眾多瀑布、尼亞國家公園大大小小的洞穴等,讓團員感受自然環境的珍貴之處,未來積極參與保護環境的工作。

「卓育菁莪 - 新視野大比拼」是協會首辦的政策建議比賽,於2012年9月至2013年1月順利舉行,目的是希望鼓勵大學生「擴闊視野,啟發思維,帶動創意,達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