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與專資會交流政改諮詢

二零一五年二月十三日
新聞稿
林鄭月娥與專資會交流政改諮詢

政府已展開政改第二輪諮詢,就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徵詢市民意見。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為此邀請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太平紳士於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晚出席協會「與司‧局長有約」晚宴,與170多名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會面交流。

是晚有多個專業團體的會長出席,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何超平先生、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衛翠芷建築師、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女士, SC、香港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醫生, JP、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張志剛工程師、香港醫學會會長史泰祖醫生, JP、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會長魏偉峰博士、香港地產行政師學會會長何超蕸女士、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會長施培德博士、香港專業人士主席陳建強醫生, JP等。

專資會會長盧偉國表示,協會希望凝聚不同業界的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讓大家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互相交流,一同把握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

林鄭月娥司長在會上指特區政府問責官員及公務員團隊眾志成城為香港建設及發展,包括成功爭取可以普選的時間表。今屆政府必須依照基本法及人大相關決定,按憲制要求全面準確地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以推動民主發展。她認為以目前的政治階段,落實普選有必要性,並相信普選的競爭過程,會漸漸改變政治生態及選舉文化,令政府施政更完善與貼近民意。「讓香港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的普選目標只是一步之遙,為何不爭取?」。

林鄭月娥司長續指即使落實了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基本法附件一條文明確顯示,普選行政長官辦法可按規定作進一步優化。而另外更重要的是,必須先有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才有立法會全體議員可以於2020年由普選產生,若今次錯過了,將同時失去兩個普選之寶貴機會。她期望專資會發揮凝聚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的作用,就諮詢發表意見,為港人爭取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專資會創會會長、政治及公共行政委員會主席容永祺太平紳士感謝司長抽空與各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交流,並提到協會早前曾向司長提交政改首輪諮詢的意見書,當中大部份意見與8月3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決定)相若,包括提名委員會的人數、組成等參照選舉委員會現行的規定組成涵蓋四大界別的1,200人,以及建議提委會提名3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等。他重申協會支持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必須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相關決議,協會政治及公共行政委員會將就第二輪政改諮詢向特區政府提供書面意見,包括行政長官候選人應取得提委會過半數委員支持,並提名最多3名行政長官候選人,讓全港市民進行普選,相信500萬合資格選民選出來的行政長官將來施政會更加貼近民意及具問責性。

容永祺創會會長認為目前是政制向前發展的關鍵時刻,協會將積極鼓勵各界別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表達意見,並指「世界上有一種思想叫『可能』思想,凡事也有可能,只要大家上下一心,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不是完全沒有可能的」。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簡介
成立於2006年9月18日,至今會員已逾六百人,凝聚來自不同界別專業、資深行政人員及學者。
宗旨:
積極推動香港、內地、國際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的互相交流,提升專業水平;
就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民生等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對有利於香港的政策全力支持,對未完善的政策提出建議,共同創建一個和諧及進步的社會;
積極關心及參與國家建設,並促進祖國和平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