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際《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17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九日
新聞稿
中學校際《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17

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新界社團聯會和一帶一路國際發展聯盟合辦的「中學校際《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17」於4月29日圓滿結束。大會邀請得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大紫荊勳賢, GBS擔任特邀嘉賓,蒞臨觀看決賽環節,勉勵參賽學生。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工程師, BBS, JP擔任主禮嘉賓,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 SBS, JP擔任頒獎嘉賓。

林鄭月娥女士表示對能夠出席是次比賽非常振奮,因為未來「一帶一路」會為香港帶來很多契機,最重要是青年人知道「一帶一路」的機會,以及積極裝備自己。她勉勵學生「不要怕與別人比較,機會是由自己創造的,只要香港經濟做得好、做得大,不用怕其他經濟體的競爭,我對香港青年人充滿信心。」

「中學校際《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17」以中四至中六或18歲以下全日制學生為對象、學校為單位,共有24間中學組隊參賽。經過網上問答初賽後,大會選出成績最優異的5隊晉身決賽,就題目「「一帶一路」倡議引申的機遇與挑戰,如何影響我們年青人的未來規劃」作即場演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女士,大紫荊勳賢, JP擔任決賽首席評判,評判團按參賽隊伍表現,包括對一帶一路的掌握和瞭解、答案/建議的實用/可行性、創意、表達能力與流暢度、團隊合作等作評選。

是次比賽的籌委會主席陳鳳翔博士表示比賽目的是鼓勵中學生關心社會事務和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及早規劃未來,裝備自己。胡曉明工程師, BBS, JP致勉詞時指,「一帶一路」對國家及香港也非常重要,是香港最後一次起飛的機會,他讚揚參賽同學透徹掌握「一帶一路」,期望參賽學生及老師協助積極推廣及參與「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及和平而努力。

「中學校際《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17」由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奪得冠軍,拔萃女書院獲亞軍,保良局顏寶齡書院及迦密主恩中學分別取得季軍及殿軍,有關得獎學生可獲贊助參加馬來西亞交流團,親身體驗「一帶一路」在經濟、社會、文化、政策等方面的實踐,擴闊眼界。另比賽亦誕生了最佳演繹獎、最具創意獎、通識範疇答題傑出獎及與我何干範疇答題傑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