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之「你會捐錢給大學嗎﹖」 分享嘉賓︰潘燊昌理事

「專資閒聚」之「你會捐錢給大學嗎﹖」
分享嘉賓︰潘燊昌理事
日期︰2016年5月26日

「專資閒聚」於5月26日早上舉行,由本會潘燊昌理事擔任分享嘉賓,分享大學籌款與捐獻的故事。本身為專業精算師的潘燊昌理事,從保險業退休後,為多所大學籌款工作出謀獻策,本身亦常常捐獻各大學,他認為「捐款給大學永遠是對人類社會進步最有價值、最有回報的投資」。當天陳紹雄會長、容永祺創會會長亦歡迎出席的3名新會員,頒發會員證書。

潘燊昌理事現分別擔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及董事會成員、教研發展基金副主席;香港理工大學基金主席及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恒生商學院董事及基金主席。他表示捐款決定是感性多於理性,例如大學的醫學院較容易籌款,校友、病人等均樂意為醫學生捐獻。

他表示捐贈大學有不同對象及不同方法,對象可以是學生、研究項目或校園設備,例如捐贈獎學金可以幫助學生專心學業等。他續指捐贈大學除了透過現金,亦可以透過資產轉贈、信託基金、壽險安排等方法。他亦分享了不同捐贈個案及鳴謝方式,例如學院命名、教授命名等。他預計未來最大的教育捐款來源將是來自騰訊創辦人之一陳一丹成立的「一丹獎」。